2010年3月1日星期一

辩论 · 我

在辩论圈混了4年,
却没有改变到任何东西。
当初的辩论意义,
跟今天的辩论意义没差。
我当初的表现,
跟今天也没差。

能维持着4年,似乎是靠热忱来维系的吧?
我不敢说我有热忱,
因为经典的辩论赛我没看过,
经典人物我也不认识,
普通人物我更没理由会认识。
我不会赶去现场来看辩论赛,
我不会注意辩论现况。
我看过不少人真的能为辩论如此,
所以他们才是真正对辩论有热忱的。

那我到底是为什么至今还在辩论着?
我苦笑,纳闷,无奈,因为我真的不知道。
为了辩论而辩论吧~!
最贴切但却似乎勉强的答复。

辩论,
常被诠释为探讨真理。
于是,我好奇了,真的如此吗?

现在的趋势,现在的赛制里,
看到的是更多技巧的出现,
更多策略的需要。
辩论,是为了探讨真理?
还是探讨技巧的真谛?

辩论,离不开对辩题的诠释。
而普遍做法是需要权威性的定义。
于是我好奇了,
当找不到有权威性的定义,
但却是你,我,他都能接受的时候,
为什么在场上却是劣势呢?
学说没被承认前,没发布前,没公开前,
还不是同样的一个自我诠释的东东,
而他之所以可以变成学说,
是因为大家看到了,听到了,认同了。
所以当辩论场上,吵的是权威性定义时,
我开始疑惑,
辩论是要探讨真理?
还是一个已经在框框底下的真理呢?
限制在框框底下的时候,何来突破呢?

评论辩论,更是主观的,
所谓的客观想法,还不是所谓的主流主观想法。
我即使没很多经验,
也听过不少不一样的诠释,
有些评审认为该这样,有些却认为那样,
我们到底该怎么样?

标榜着探讨真理的辩论,
却让我很模糊,疑惑,不知所措。
但谢谢辩论,因为我从中更了解自己,
更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了。
原来我要的是明确的界线。
感谢~


~*放弃了辩论,因为我不适合,我做不好,我也找不到他的黑白*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