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

为了读书而读书,还是为了考试而读书?

“读好书,才可以出人头地”,相信这句对大多数人并不陌生。当大家都在读书时,有想过其实读书来做什么呢?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?赚更多的钱?还是纯属好奇,想学更多呢?还记得中四那年,进了理科,却要求考prinsip perakaunan的时候,我的辅导老师就问了我:“你是要做医生?还是你要做会计师?选了其中一个就不需额外考多余的科目”。说真的,当下的我真的没有锁定的志愿,就反正我从小就帮爸爸打理公司账目,account应该难不倒我,就拿啊,也可以学更多嘛。有些人却选择多考很多额外的,因为spm越多A就越好啊,不过校长却阻止了。这件事上没有对错,只是观点上的不同。

对我而言,我是为了读书而读书。怎么说呢?当你为了读书而读书时,保存期限会比较长,而且在读的当下是轻松的。当然,我不会说为了考试而读书的人是错的,因为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就是注重考试。配合考试制度,精明的读书,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,但那通常是我后期所做的。现在不管学生或老师,很常听的就是“这些考试很少问,你们可以大概读过就可以了”。我不反对可以不读,不过我仍然相信,读了那些,可能以后对自己会有帮助。读还是不读,选择权仍然在自己手中,后果也是自己负责。

中学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补习老师,我真的还蛮喜欢他的。那个时候我又补习6-7科,跟他的就有3科了。他的教学方式主要注重学生明白,没什么注重回答技巧,还是考试过关秘诀。当然这种教学是不讨好学生的,学生喜欢的是应该注重哪一个部分,如何回答才高分,所以偶尔他也会透露。


~*考试是短暂的,而人生则是一生,读书与学习也是一生的*~

0 个小小足迹: